党委组织部、数学与物理学院党委深入社区推科普、做调研

发布人:李雨竹发表时间:2023-03-27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落实《中组部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服务与经验交流,学校党委组织部与数学与物理学院党委积极深入社区,了解校外社区下沉党员工作情况。日前,在党委组织部指导下,该“党建+科普”项目从106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东湖高新区2023年“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获得武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特色科普教育基地工作项目支持。

“你们看,随着我的磁铁块靠近,圆环也跟着移动起来了,这是因为这个圆环形成了感应电流,那这边这个圆环,如果我们把磁铁块穿过去会怎么样呢?”小朋友异口同声答道,“它不会动”,志愿者又追问,“这是为什么呢?”小朋友们抢答道,“因为这个圆环有一个开口。”这是3月25日数理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们在东湖高新区华诚里社区开展物理科普时的场景,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解着楞次定律,小朋友们围绕在科普仪器面前驻足停留,发出各种问题和讨论。

36CF0

孙栎杨小朋友自告奋勇成为小科普员,他走到转动惯性的仪器面前,像个小老师一样对其他小朋友们提问,“这两个滚轮,大家觉得哪个会先到终点呢?”小朋友们纷纷互动回答,“后面的那一个”。他就把两个滚轮同时从滑坡处向下滚动,确实是后面的滚轮先到终点。接着说道“确实是后面那一个先到。大家知道是什么原理么?”小朋友们七嘴八舌的答着,有的是说后面的重,有的说是重心更里面。

31534

据悉,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物理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成立“党建+科普”宣讲团,打造“党建+科普”实践基地,实施“党建+科普”进校园、“党建+科普”进社区、“党建+科普”进乡村等项目,累计开展公益科普活动30场,参与中小学生2000余人次,引导学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将专业知识带到基层和乡村,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宣讲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受到了普遍欢迎。

565FA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