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通知

2023/2/21 12:05:05

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2023年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内选拔通知

                                                           (详细信息请下载附件查阅)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不断深化我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将于近期在校内选拔学生组队参加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湖北省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2023年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武汉科技大学承办。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每年举办一次。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重庆大学承办。

由于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为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预选赛,本次校内选拔将以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为标准选拔,参赛题目及评审标准与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完全相同。

一、组织机构

    参赛队伍校内选拔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实施,并组织队伍参入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二、比赛类别

赛事涵盖以下三个类别,参赛者可选择各类别项目参赛。

1.命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1: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命题类题目》。

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2: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自选类题目》。

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参赛学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讲课内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竞赛形式及要求参见《附件3: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三、参赛资格和要求

1参赛对象为我校2023年秋季学期全日制在籍普通本(专)科学生。

2.每个学校每支队伍参赛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学生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比赛项目学生不得多于3人参赛。

3.所有竞赛类别,本年度以前获得过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含)以上作品不得参加本竞赛。

4.参赛高校负责本校学生的参赛组织事宜,包括组队、报名、格式审查、赛前准备等。参赛队员自备设备、器材和作品,费用由各参赛高校自行解决,不得收取学生费用。

四、竞赛组织实施步骤

1.预先公开竞赛题目(附件123),选手组队进行准备。

2.各参赛队伍填报报名表(附件4),于在10日前讲报名表发送至邮箱:283057253@qq.com(景锐平)

3.  430日前提交预赛作品(命题类:完成报告+实验视频;讲课类:讲课视频)。

五、选拔办法

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遴选评审专家,对各个项目进行初评,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优胜者推荐参加湖北省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省赛优胜者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六、其他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景锐平:17786442292

2.其它事宜

(1)所有参赛作品为原创设计,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和纷争。

(2)对于违规或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参见《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创新)违规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

本科生院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023220


下载附件

文件名 文件扩展名 文件大小(字节) 上传时间
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通知.doc doc 94 2023/3/1 11:01:59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Tel:027-67883091 E-mail:slyb@cug.edu.cn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