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喜报】我院物理实验中心获批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2-11-08点击:

112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关于命名第二批“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度)”的通知,我院物理实验中心成功入选。

 

物理实验中心

我院物理实验中心可用于科普展示的实验项目有150余项,其内容主要包括力学、热学、声学、电磁学、光电与信息技术等,可通过实物、模型、展板、动画进行展示互动,富有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性及应用性。近年来,物理实验中心充分发挥高校优势资源,采用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灵活的方式,配合各级协会和学校组织承办了多场不同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高校思政网等媒体均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激发了中小学生了解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202252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的青少年物理科普日活动在物理实验中心举行

物理实验中心继认定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的基础之上,不断完善科普软硬件条件,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积极组织撰写申报材料、经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协会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综合评审、网站公示等流程后获此殊荣。下一步,物理实验中心将认真对照《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基地的功能和作用,扩大科普活动宣传面,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助力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发展壮大,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公示名单

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建设,促进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科普资源开放开发的重要举措。参选单位经省级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协、县市州科协和省直有关单位推荐,经初审、专家评审,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决定命名拟认定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等76个基地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具体名单见:http://www.hbkx.org.cn/news/info?newsid=bab3263e7feb4d499fa132365b40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