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公告

202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国科普日活动征集

发表时间:2022-08-31点击: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科协等18部门定于2022915-21日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此次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我校科技创新成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7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我校决定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全面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二、 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三、 活动宗旨

参与单位以内容丰富、扎实开展为宗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科学普及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建校以来我校所取得的科技进展,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科学前沿、领略科学精神,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积极拓展媒体渠道,分时段、有重点、有规划的开展宣传工作。

四、 活动时间

9月中下旬(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待定)

五、 活动内容

参与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举办各类特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1. 科学大师课:以科普讲座为主,可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面向公众开展科普讲座。

2. 科技体验秀:以科学实验体验为主,现场设置各种主题的科学实践趣味活动,让公众参与科学实验,感受科学的乐趣和奥妙。

3. 科技成果展:以科技成果展览为主,介绍学科研究进展、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热点知识等,让公众了解到科技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4. 科研中心游:开放科研设施,通过带领公众走进科研现场、了解科研环境、认知科研工作,聆听科学家现场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研工作,增强对科研工作的认同感。

5. 其他科普活动:开展研学体验、科普教育、科普报告、科普大赛、观影观展、科普沙龙、云上科普等专项科普活动,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

六、 活动要求

(一) 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有序组织,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 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邀请各级各类媒体记者针对重点内容开展采风活动,加强深度报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等作用,加大对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我校科普活动周活动,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

(三) 参与单位要做好总结工作,重视材料收集,认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四) 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其他安全防范工作,实加强科普活动周举办期间安全防疫保障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舆论媒体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安全提示,尤其要在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点醒目提示。

七、 有关事项

参与单位请于202298日前将活动报送表(附件1)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邮箱:heqingyin@cug.edu.cn便于编写“2022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国科普日活动指南。参与单位要积极做好组织动员,利用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活动信息发布,便于公众参与。

联系方式:何清吟 027-67885042 13554347058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8月31日



专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