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数理学院“小牛顿”班科技活动圆满结束

2022/7/14 17:32:14

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数理学院“小牛顿”班科技活动圆满结束

7月12日-13日,教育部牵头的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数理学院“小牛顿”班在我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科技活动,来自荆州市北门中学,鄂州市第四中学,潜江市章华高级中学的30名高一的大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我院第一次承接此类活动,学院领导魏周超副院长,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易鸣,物理系主任陈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周俐娜出席了开班仪式,对营员进行了欢迎和活动动员。

                         

     

             


本次科技活动以南望山校区基委楼物理实验中心为主阵地进行。第一站是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倾听老师的讲解,有的孩子边听边沉思,有的孩子录制下来慢慢琢磨,还有的孩子则上网查询他们的疑惑。


自由探索时间孩子们更加活跃,摆弄仪器和讨论的声音此起彼伏。在最后的讲解比赛环节中,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现学现卖”,把刚刚学到的知识和所有人分享。6个“小牛顿”脱颖而出。收获了奖品。其他同学也不吝给出自己的真诚的赞赏和掌声。

 



第二站是力学实验室,做微小量的测量,需要用到多个不同的实验仪器。第三站是光学实验室,进行玻璃色散曲线的测试和绘制,实验仪器比较复杂且操作步骤繁琐。这两个实验对大学本科生来说都不容易完成,但这群15~6岁,没怎么做过物理实验的孩子知难而上,好学而专注的态度令人佩服,部分孩子独立完成了实验并得到了正确的结果。

最后一站是电磁学实验室,目标是制作一个科技作品——磁悬浮马达,这是一个将太阳能电池,直流电机,磁悬浮合而为一的小仪器。从听懂原理到亲手把它做出来,对孩子们是一个挑战。但是这群孩子们很兴奋很乐意挑战,哪怕绕线圈时不慎把十几米长的铜丝结成了乱麻也不放弃,哪怕使用工具时不小心割破了手指也要继续,哪怕做出来的马达因为重心不稳一次次“跌倒”也要再次尝试。太阳偏西,领队老师一次次地催促孩子们下去吃饭,但仍然有几个孩子围在光源下不肯离开,要试试自己做的马达能不能转起来。

“小牛顿”班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积累了中学生物理科技类活动经验,并再次见识了有些孩子的潜力,能力超越年龄,超出“想象”。这也再次告诉我们,只有更好的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做好课后拓展,才能满足各种学生的学习需求。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Tel:027-67883091 E-mail:slyb@cug.edu.cn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