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 科教基地 > 通知公告

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地大分营数理学院“小牛顿”班科技活动方案

2022/6/17 13:03:03

一、活动主题

强基础,重应用, 科技兴国从学好物理开始

二、活动意义目的

1.   引导中学生走出课本,在“实践”中学习物理知识。通过多种学习体验(PASCO物理实验,演示实验,制作科技小作品,研究型实验等)让学生感受物理学习之乐趣,物理科学之美妙。

2.   通过该活动展现数理学院的教学理念,教学硬件环境。

三、活动地点

   以南望山校区基委楼物理实验中心为主阵地进行。

四、活动对象要求

    物理基础扎实,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和物理问题感兴趣,爱思考,动手能力强的学生。

五、联系方式

   周俐娜  18602712932

   景锐平  18908638743

   孙宇涛

六、活动具体安排

 

第一课:开班仪式+演示与探索

(一)活动目的

首先,介绍学院的学科和专业方向,教学及科研团队,让同学们对数理学院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接着,通过物理演示实验室的一百多个实验仪器,让同学们来一场精彩芬呈的物理科学之旅。

(二)活动流程

活动时间:7月3日上午8:30-11:30

活动地点:基委楼3楼

活动内容:开班仪式(8:30-9:30)邀请学院领导参加并介绍学院及学科专业情况,介绍活动安排,互动问答。

演示实验室参观(9:30-11:30)

先由老师和志愿者带领参观讲解(30分钟)。然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探索(45分钟)。最后,请每一位同学现场讲解一个演示仪器(45分钟,每人1-2分钟),评选出优秀讲解员并颁奖。

(三)准备工作

带队老师提前准备好半小时讲解,志愿者熟悉仪器设备。

对实验室所有仪器提前做好维护,保证能正常工作。

对所有仪器检查资料是否全部上传,二维码是否均可扫码下载资料。

(四)注意事项

注意讲解的生动性和科普性,充分与同学们互动,注意强调部分仪器的安全操作事项。注意培训志愿者,重点关注哪些仪器的安全使用。

 

第二课 打开创新之门——PASCO实验

(一)活动目的

PASCO实验装置与传统的基于单个实验项目的实验装置迥异,可以根据不同的实验目标和方案进行机械零部件与传感器的组搭,其开放性的仪器组建形式非常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本次体验课学员学习如何运用PASCO的各种传感器(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压强传感器等),计算机数据采集器,数据处理软件以及各种机械零件组建物理实验系统,理解测量仪器的基本模块和构造,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观察,思考和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二)活动流程

活动时间:7月3日下午14:30-17:30

活动地点:基委楼PASCO实验室

活动内容:先通过一个实验案例了解PASCO实验平台及数据处理软件(1小时),然后根据兴趣分小组选题,在老师的引导下,搭建实验仪器开展实验。

(三)准备工作

带队老师提前准备好选题,课件,PASCO仪器部件准备到位。

指导老师熟悉实验项目,能应对实验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

(四)注意事项

注意强调用电安全。

注意实验结束后PASCO零部件的收纳整理。

 

 

第三课:制作科技小作品(磁悬浮马达——门多西诺电机)

一、活动目的

介绍门多西诺电机工作原理,使同学们了解(1)太阳能电池工作原理(2)通电线圈在磁场中的受力及运动过程(3)普通直流电机电刷换向原理,门多西诺电机独特的换向方法(4)磁悬浮的实现及稳定性。通过同学们自己亲自动手制作加深理解,并体验到做出“炫酷”作品的惊喜。

(二)活动流程

活动时间:7月4日上午8:30-11:30

活动地点:西区基委楼(301实验室)

活动内容:专业教师进行原理介绍(30分钟)。在老师的引导下,营员根据工作原理和所提供的材料,设计并制作磁悬浮马达(约2个小时)。分组讨论如何提高转子的机械稳定性,减小旋转过程中的晃动,以提高光能利用效率(30分钟)。

(三)准备材料

课件,相关材料,预制作,以及制作视频。

科技志愿者提前熟悉制作过程。

 

第四课:研究型物理实验——色散曲线的绘制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一个具体的小课题——绘制玻璃的色散曲线,学习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二)活动流程

活动时间:7月4日下午14:30-17:30

活动地点:西区基委楼(312实验室)

活动内容:首先播放“彩虹如何形成”的科普视频来引入色散的科学问题(10分钟);然后专业教师进行色散知识讲解,介绍利用分光计测量色散曲线的方法,并指导如何用电脑绘制曲线(约50分钟)。最后,营员进行对玻璃三棱镜进行色散曲线的测定和绘制(约2个小时)。(如果天晴,可以加一项趣味活动,5点半左右在室外用喷壶DIY彩虹。)

(三)准备材料

提前准备好课件,实验材料。

科技志愿者熟悉实验。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Tel:027-67883091 E-mail:slyb@cug.edu.cn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