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物理实验室进社区 :大学生党员给中小学生送上科普大餐

发表时间:2022-06-1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梦梦)“我印象最深的是椎体上滚的实验,原来我的眼睛被骗了,太神奇了!以后哥哥姐姐们能不能多来我们上课?”就读于光谷十七小四年级的龚熙桐,向带队的孙宇涛老师说。6月12日,我校学生党员科普公益行走进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九峰街华诚里社区,开展主题为“格物致理,春风化雨”的青少年物理科普日活动。

“这两个球同时下落,一个走直线,一个走曲线,哪个会先到?”“直线先到!”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答道,这是科普公益行的志愿者讲解“最速降线”时的问答环节,虽然答错了问题,但通过实验,孩子们学习到最速降线是最快的,有学生讲到玩滑梯比赛时,坐先陡后缓的曲线滑梯,会比直线滑梯更快到达终点。

灯光渐暗,辉光灯通电后发出的亮光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我们现在把手放在灯罩上,会发生什么呢?”“会形成一束闪电,因为人能导电。”一位小朋友抢答,志愿者为小朋友点赞并送上了奖励勋章。

来自光谷一初七年级的李雨嫙说,之前遇到堵车的时候,她就想以后要发明带翅膀的汽车,遇到紧急情况能飞起来到目的地,学习完太阳能发电的磁悬浮马达,她有了新的认知,“参加这样的科普实验,可以扩大知识面,我以后想当科学家。”

科普公益行活动设置了椎体上滚、铁树开花、磁悬浮马达、共振小娃、磁阻尼摆等实验,包含光学、电学、力学、电磁学等知识,同学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实操、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老师和同学之间深入交流。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还不舍离开。

孙宇涛说,我校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该社区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积极打造“党建+专业+服务”育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学生党员走进武汉的多个社区开展科普公益服务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厚植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实践,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在科学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据悉,学生党员科普公益行活动是由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发起,其它学生党支部共同参与,以我校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为依托的学生公益项目,该项目现有学生党员志愿者80余人,专业天文望远镜、高倍显微镜等实验仪器设备150余套。(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