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科普活动】迎“端午”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22/6/4 0:00:00

迎“端午”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63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这一天,数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这也休息时间,为地大附属中学七年级和部分附近其他学校的同学们组织了一次演示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image.png

同学们和讲解老师、志愿者合影

七年级的大孩子们和日常上课的大学生们一样,认真地长时间聆听老师的讲解,有序地进行演示操作,眼睛里的光芒和笑容一直在闪耀。他们被辉光球的美丽光芒吸引,为昆特管中跳跃的小球欢呼,被穿墙而过的小球迷惑……他们亲自坐上转凳感受转速的变化,演奏电子琴观察频率数字的高低,调整仪器欣赏弦驻波的舞动,这些五花八门的实验仪器在他们眼里,像是“玩具”,更像是打开好奇之门,通向科学知识的桥梁。

虽然七年级还没有开始学习物理课程,但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思考能力超过了老师们的想象。在参观和聆听讲解的过程中孩子们问了十万个为什么:能量是一种物质吗?小球为啥提高就有重力势能?力和能量是什么关系?太空中没有重力,是不是就没有重力势能?化学能是什么?胃液能消化食物,是不是就是胃液有化学能?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为啥我们感受到的不是振动而是声音?为什么当光线发生弯曲时逆着光的方向看去会以为物体在上方?……孩子们的问题着实考验了老师们的学术功底和百科知识,也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意义。

image.png

左小敏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远程冲电

jin.jpg

金三梅老师在为同学讲解共振

image.png

咱们自己琢磨一下这个仪器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Tel:027-67883091 E-mail:slyb@cug.edu.cn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