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科普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少年物理科普日”活动方案

2022/5/18 0:00:0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少年物理科普日活动方案

  

为了激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造活力和热情,唤醒学生的丰富的想象力。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由湖北省物理学会发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承办,现制定“青少年物理科普日”活动安排如下:

1.        活动主题

   ,春风化雨

2.        活动意义与目的

   利用数理学院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的教学资源对附属学校青少年学生进行物理科学的熏陶,感受物理科学的魅力,培养对物理的浓厚兴趣。为青少年学生种下好奇的种子,点燃追逐科学的梦想。

3.        活动地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区基委楼3

4.        活动时间

   202252614:30-17:00

5.        活动组织与实施

1)       实验室老师提前整理实验室,准备讲稿和课件,配备制作材料,培训志愿者。

2)       参观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知识讲授和动手操作相结合。老师演示物理现象,讲解物理原理(笼中鸟,真空物理,横波纵波,穿墙而过,光控飞机,无弦琴,人体导电,辉光球,直升机,电磁炮等30多种仪器),学生动手操作演示仪器,加深认识。分组在不同房间同时进行。

3)       物理小制作,由老师讲解直升机飞行动力(知识点:能量的转换、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机翼的升力),介绍橡皮筋动力直升机制作方法,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橡皮筋动力直升机,并探讨如何让飞机飞行的时间更长、飞行的距离更远。

6.        活动注意事项

1)       安全事项。活动中涉及实验操作,需要加强演示实验室安全风险管理,对存在任何安全风险的仪器设备,活动中每台仪器均配专人照管。实验室和楼层通道配专人值守。

2)       遵守纪律。活动过程由老师和志愿者全程引导,请参与活动的学生遵守纪律,一切活动听指挥。

7.        联系方式

周俐娜  18602712932

景锐平  18908638743

何开华  18986264657

 

 

 

 

               主办:湖北省物理学会

承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

                                         2022516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Tel:027-67883091 E-mail:slyb@cug.edu.cn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